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5-14(mon) 香港樂壇的黃金十年(6)…88年…譚詠麟引退

87年底,譚詠麟宣佈不再領取樂壇獎項,然而88年初他推出的《迷惑》是他又一張經典唱片。最早送上電台的「《知心當玩偶》續集」《玩出火》名字不怎麼樣,旋律歌詞卻絕對不差。唱片中有譚詠麟作曲的兩首電影主題曲《偏愛》(與日本歌星早見優合唱)、《愛的逃兵》,水準甚高。快歌《萬能的你》、《假刺激》琅琅上口,《BABY》和《不見不散》則是越聽越好聽的情歌。譚詠麟的唱片,往往最後一首歌最受歡迎,這次也不例外,梁弘志作曲的《半夢半醒》輕而易舉地橫掃大小流行榜。這張唱片在「中文歌曲擂台陣」(該唱片銷量榜在88年3月終止了播出)結束前的最後六個星期一直穩佔冠軍寶座,在後來三週的IFPI銷量榜上也是第一。

相對而言,張國榮的新唱片就略為遜色了。上回起了英文名的唱片好賣,這回繼續起英文名:《Virgin Snow》。唱片中最流行的歌曲是LESLIE首次作曲的《想你》,此外還有「百事可樂」宣傳歌(張88年被挑選為「百事巨星」,應該是最早的百事巨星了)重新填詞的《貼身》、《繼續跳舞》、《最愛》等。這張唱片比《迷惑》遲幾週推出,卻當了四五週「跟班」,令人有少許失望。看來說張已壓倒譚為時尚早。

林子祥的新唱片是《林子祥創作加流行歌集》,林子祥親自譜曲的《每夜唱不停》誠意之作,令人感動,兩首改編歌曲《深夜裡》和《結伴同航》都是熱門歌曲,演繹得非常出色。

陳百強的《陳百強》水準較上一張(《夢裡人》)為低,充塞了一堆平庸之作,如《神仙也移民》(改編自BANANARAMA的《LOVE IN THE FIRST DEGREE》)、《漫長盼望》(自己作的曲)、《超越分界線》等,還有一兩首垃圾。唯一給人的驚喜是《煙雨淒迷》,陳百強對歌曲寄寓的感情表達得淋漓盡致。

當時香港樂壇最紅的樂隊組合非達明一派和RAIDAS莫屬,兩者在88年初幾乎同時推出了新專輯。達明的《我等著你回來》整體水平不低於《石頭記》,《溜冰滾族》、《情探》(被稱為《石頭記》續集)、《今夜星光燦爛》、《上路》(黃耀明首次作曲)、《長征》、《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等都是達明迷不容錯過也不會忘懷的作品。

RAIDAS的《危險遊戲》則相形見絀,《沒有路人的都市》雖然很受歡迎,卻算不上一流佳作,更不用說《危險遊戲》(88年的禁毒歌曲)和《人海中我是誰》了。不過RAIDAS畢竟貼近大眾一點,而達明的唱片被批評「沒有突破」,因此兩者的銷量旗鼓相當。RAIDAS在出了這張唱片後不久就宣佈解散。

頗具實力的BEYOND和太極也在年初先後推出新作。BEYOND的《現代舞台》收錄了《舊日的足跡》、《冷雨夜》和《天真的創傷》等「溫和」作品,減少了狂叫和控訴,表示他們正一步步走出「地下」。太極表現依然一般,只有點題歌《全人類高歌》能提起人們的情緒。

已經有了不錯的開始的黃凱芹、吳國敬也出了唱片。黃凱芹再次一手包辦詞曲的《伴侶》、吳國敬的《酒店大堂》都是給人深刻印象的好歌。


(祝福@1988勁歌總選)

88年上半年最引人注目的是新人的大量湧現。

亞洲電視台「未來偶像爭霸戰」的幾屆冠軍先後有唱片問世,他們是張立基、甄楚倩和李達成。張的《你好嗎》、甄的《深夜港灣》均不錯(不過聽過關淑怡後來演繹的《深夜港灣》的話,你會覺得甄楚倩的版本實在是相形見絀,完全沒有那個意境)。

梅豔芳的「師弟」許志安、伴舞草蜢(從這時起把「草蜢仔」的「仔」字去掉了)也有了自己的專輯。DJ魏綺清、周美茵,譚詠麟的伴唱李美欣+李珊珊+黃早慧,林子祥的伴唱蔡立兒也一哄而上。

新樂隊方面:夢劇院以《飄去夏天》和《3/4日》展現了她們的清新。由一群外國人組成的CITYBEAT出了一張粵語唱片[芒按: 好記得佢o地有出現於好似四年級o既英文etv…好好笑!],主音兼作曲John Loudon用不純正的廣州話唱的《土佬Johnny》引人發笑,表現父子情的《守望你》卻相當感人。陳少偉和蔣志光、王利名又組成了一支「風雲」,這次成績較差,很快又解散了。此外,還有年輕人的組合FUNDAMENTAL、友誼接觸等等。

三月底,商業二台作出了重大變革,全天播出中文歌。同一時間,香港樂壇的重要流行榜——「叱咤樂壇流行榜」開榜。這是一個自稱最公正的流行榜,每週統計四大電台的歌曲播放次數,再加上樂迷投票的因素而排定三十名座次。在電台媒介的大力推介下,香港流行樂壇達至空前的繁榮,新秀老將齊齊加油,樂迷的選擇也多了。

林憶蓮的《READY》就是一張公認的佳作,可謂她真正成熟的標誌。《滴汗》、《下雨天》、《最佳男主角》、《你是我的男人》等在流行榜上屢創佳績。

鐘鎮濤新婚燕爾,老友盧永強為他填了《兩點水》,簡直是甜蜜無比,可誰又想到今天和章小蕙會反目成仇呢?

盧冠廷唱出了他並非最好但是知名度最高的《但願人長久》。

BLUE JEANS起了中文名「藍戰士」,其大碟《藍戰士》一度奪取銷量榜冠軍。較為人熟知的是林振強填詞的《人生酒庫》。很多人由於受到網站上的文章以訛傳訛的影響,把藍戰士和太極樂隊分不清楚,甚至很多網站上寫的都是太極樂隊的《藍戰士》專輯。這裡向樂迷澄清一下,藍戰士和太極是兩個樂隊,太極樂隊也沒有出過《藍戰士》這個專輯,《藍戰士》這個專輯是藍戰士出的,一些經典歌曲《藍戰士》、《人生酒庫》、《無聊的遊戲》、《豈有此理》、《下雨天》都是藍戰士的作品。

相對而言,杜德偉、張學友和徐小鳳都叫人失望。FARBIO為杜作的第二首歌《ANIMA》(「靈魂」之意,大概是意大利語)比《等待黎明》差了一截,其它如《錯了》等也是一般水準。張學友繼續下滑,其《昨夜夢魂中》配器出色,無奈詞曲蒼白,讓人聽得難受,《天變地變情不變》(後來出了國語版《明日約定》)是學友的第一首「叱咤」冠軍歌,卻明顯缺乏亮點。小鳳87年憑《流下眼淚前》奪得她的最後一個年度歌曲大獎,然而88年的表現令人苦笑,《真愛又如何》改自《一無所有》,《重逢》改自《南泥灣》,都是不堪入耳。

香港樂壇最強的歌手在88年夏季展開了新的較量,精彩紛呈。


(stand by me@1988勁歌總選)

梅豔芳以雍容華貴的形象出現,新唱片《夢裡共醉》有多首名曲的粵語版,如《夢裡共醉》(《末代皇帝》)、《STAND BY ME》、《愛你等你》(《MAYBE IT'S YOU》)等。

葉倩文以《美夢記心中》奪了三週「叱咤」冠軍,後勁更是凌厲,《祝福》六週冠軍讓人眼紅不已,《只有它》成績也不差。《祝福》的巨大成功使葉倩文首次推翻了梅豔芳的壟斷地位。

陳百強的《從今以後》本來也不錯,碰上了《祝福》不免敗下陣來,只當了幾週「叱咤」榜亞軍。他的唱片《無聲勝有聲》裡還有《無聲勝有聲》、《孤寂》、《Don't cry for me》等好歌。

張國榮的《HOT SUMMER》沒多大起色,但《HOT SUMMER》、《熱辣辣》、《無需要太多》等在流行榜上還是相當風光。

譚詠麟的《擁抱》大碟銷量也不錯。《八十歲後》、《擁抱》、《水中花》均是流行榜的熱門,《變奏》給人的印象也很深。

BEYOND的劉志遠退出後,四人的組合推出了有轉折點意味的唱片《秘密警察》,大眾化的《衝開一切》、《大地》、《喜歡你》甚受歡迎,一舉成為可與達明一派分庭抗禮的勁BAND。有人批評他們放棄重金屬搖滾作風是「出賣理想」,BEYOND也很無奈,因為他們還要吃飯,還要繼續生存下去。

而達明則出了《你還愛我嗎》,風格略作改變,帶給人一種熱帶的氣息。大碟中還收錄了反映畸戀的經典之作《禁色》、「《石頭記》第三集」《半生緣》和《末世情》等作品。

許冠傑痛定思痛,終於推出一張由圈中朋友創作為主的唱片《SAM & FRIENDS》。其中最出名的自然是張國榮作曲,許張合唱的《沉默是金》,這一曲讓阿SAM榮獲了久違的「十大勁歌金曲」和「十大中文金曲」獎。

達明作的《我是航天員》和BEYOND作的《交織千個心》比較,後者明顯勝出。而許冠傑自己作的《不速之客》也有一定水平。

李克勤以《夏日之神話》首次奪取「勁歌金曲」季選,領獎時不迭地感激他的偶像譚詠麟,若非阿倫退出,這獎恐怕還輪不到他頭上。同名大碟中還有《仍是老地方》和《大會堂演奏廳》等好歌。

陳慧嫻在年初就傳出準備退出歌壇出國留學的消息。唱片《秋色》中的一首《幾時再見》(改編自《When will I see you again》)正是其心情的反映。唱片中最流行的是《人生何處不相逢》,而《凌晨舊戲》和《秋色》則是值得再三回味的佳作。

88年最突出的新人是年底初試啼聲的關淑怡,其《叛逆漢子》和《冬戀》很受歡迎。不愧是歌唱比賽冠軍,功底相當深厚。


(林子祥+太極-真的漢子@1988勁歌總選)

以下是一些上面沒提到的好歌:

林子祥的《真的漢子》,林子祥充滿陽剛之氣的又一經典之作,尤以與太極合唱的一段最令人振奮。溫拿樂隊的《千載不變》,溫拿15週年紀念作品。鐘鎮濤、譚詠麟優美的曲調加上盧永強精彩的歌詞使它成為歌頌友情的名曲。杜德偉的《忘情號》,擁有特長的前奏,整首歌把一個坐在列車上四出闖蕩,卻始終無法忘卻已逝愛情的男人的痛苦表現得淋漓盡致。徐日勤和林夕,任何一個都是信心保證。陳慧嫻的《JO LE TAXI》,改編自一首法文歌,最難得的是陳少琪的詞也充滿了法國式的浪漫。夏韶聲的《結他低泣時》,借物喻人是林振強的拿手好戲,夏韶聲的演繹為歌曲增色不少。達明一派的《今天應該很高興》。摯愛的好友紛紛移民,熱鬧的聖誕夜如何還能讓人高興起來?

8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http://bbs.ent.163.com/tvb/282969,0,50,0,40,3.html?userid=
畀mon姐的....乜我本善良的編審係陳寶華(真情編審)?當年佢構思故事的種種幕後故事,我諗mon姐會有興趣既....

8:31 上午  
Blogger 芒姐 said...

jade,

thanks! 真係好多資料喎...我當然有興趣啦, 已經print o左出o黎慢慢睇!

8:0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jade n mon jeh,
that is my post @ 163. I won't miss BOGAE 我本善良 related articles. ha...ha...

1:49 上午  
Blogger +yan said...

懷念80年中期至90年代嘅歌,9幾年嗰陣,最鍾意係剪低或者抄低d歌詞,嗰時好興歌詞書,薄嘅係新歌,有d仲厚過黃頁嘅有好多舊歌,明明有成叠歌詞書,硬係就要用手抄低d自己鍾意嘅歌先過癮,又會同d同學仔交換睇交換抄,有時抄歌詞仲勤力過做功課。「香港樂壇的黃金十年」裡面提到唔少嘅歌我都抄過,d回憶湧翻哂出嚟。

6:49 下午  
Blogger +yan said...

Hi shaw! 在這裡看到妳不驚奇,驚奇的是在這裡可以聽到妳的聲音。 :p

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h..., +yan is here too.
hope u like my voice. (ha...ha..., shy-shy).

6:43 上午  
Blogger 芒姐 said...

shaw_mag,

HOHO...我PRINT O左出O黎睇晒喇...幾好睇! 佢話咁多年最鍾意伊明呢個角色, 我都覺得伊明好型啊!

2:26 上午  
Blogger 芒姐 said...

+yan,

係啦...真係THOSE WERE THE DAYS, 回憶返埋O黎! 抄歌詞真係當年一個潮流, 唔知依家D小朋友仲興唔興咁做呢?

2:27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