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5日星期五

8-5(fri) TVB三小花三年成長記

又o係網上面睇到一篇寫得幾有point又中肯o既文章, 係關於前篇都有提及過, 呢幾年冒起得最快o既tvb3小花! (無錯…又有葉璇呀…我係撐佢o架喇! 唔洗再send email同我講話我又寫葉璇…唔喜歡o既請自動skip o左佢!) 內地o既朋友文采的確係好過我o地香港人好多…成日見到d香港朋友連完整句子都未必寫到, 都莫講話言之有物o既評論! 雖則話係關於娛樂o既評論, 但寫起上o黎未必比寫時事容易…所以我幾欣賞呢篇只係一個影迷隨意寫出o黎但都咁有水準o既娛樂評論!

-------------------------------------------------------------------------------------

璇,怡,杏----三小花三年成長記

葉璇,楊怡,胡杏兒,是TVB認知度最高的三位小花了,從再生緣三人的首度合作到現在,她們各自經歷了不同的成長過程,所配的搭檔也都在林峰,吳卓羲,黃宗澤,馬國明,陳鍵鋒這些小小生之間輪換,在此紀錄下這個過程,感歎她們過去的芳華,肯定她們努力得來的精彩,期望她們未來共同的進步。

再生緣時期----------起步

這個時候小璇子已經是TVB絕對力捧的物件,致力於塑造她和林峰新一代古宣配的形象,杏兒和小怡都只是作?小璇子的陪襯,一個是三角戀的另一端,最後成全麗君和黑炭頭,獨自傷懷離去,而小怡甚至只是作?小璇子的丫鬟,最後配了馬國明。那個時候璇的角色多是倔強的刁蠻小女子,杏兒多是那些柔弱中帶點反叛的大小姐(再生緣與錦繡良緣),而小怡是溫柔可人的淑女(再生緣與天子尋龍)。璇是華姐冠軍出身,一開始的起點就高,一直都是作?女主角,杏兒只是一個港姐第三名,雖然無線給了機會,卻還只是流於配角,小怡則是在多年的龍套 (芒姐註: 即廣話o既茄喱啡…我都係睇得多先知道原來內地叫 “跑龍套”, 又學多樣o野!) 之後,好不容易熬出了頭,開始擔任一些較重的小配角。由再生緣作?起點,璇成?了最早被熟識的小花旦,麗君的形象一下子就深入人心,直到現在還是網路上最紅火的小花,一是因?起步的早,二也是因?她的大陸背景,加上一網情深的播出,更是讓人對普通話很好的她?生好感。杏兒,則還停留在備受爭議的階段,因?她不是那?出?的外貌和略?誇張的表情,以及她那些不怎?討好的角色。小怡出色的古裝扮相,給人留下極好的印象,開始注意到她。小璇子成了林峰的第一任禦用搭檔,一起連續拍了02和03年的月曆,合作過再生和雲海兩部戲,到現在璇峰配還是被公認?最好的。

流金歲月時期----------杏兒突圍

看到這張圖的時候,感覺那個時代是永遠不會回來了,多好的四個人,多好的年華呀,都是作?TVB準備捧的新人,青春年少,風華正茂。流金?面璇是清新可人的小雨,怡是活潑果敢的KIKO,杏兒那個智障的角色戲份最少,卻是最有的發揮,她演得十分用心,憑著蔭蔭一角拿到了第一屆的女飛躍,從此就青雲直上,一發不可收拾。小怡的KIKO也幫助她上升了一個檔次,怡做起了峰的搭檔,峰怡配初次成形。

02年台慶過後,杏兒和林峰拍了《律政新人王》,04的月曆中也是兩人配搭,力捧之勢初現。律政的清玲其實是她最被接受的一個角色,那個時候大家看到她的努力,還有清玲的演繹也算是顛覆她以前給人的感覺,清新爽利,開始有點喜歡起她了,她演這種硬朗精幹一些的女子其實挺好的,譬如追魂交易?那個,可惜後來普遍都演可愛善良一型的,招來的是兩個極端的反應。這也是第二次的峰杏配,此後他們就沒有再合作了。

沖上雲霄時期----------璇的危機 怡的上位

03年璇的雲海獲得了口碑,曆勝男成?她塑造的另一個經典角色,璇峰配至此定型,卻也終成絕唱,非常外父就非常一般了,在?面璇配起了馬國明,一直到現在馬GG已經變成她的禦用了。小怡,智勇新警界中的KELLY和衛斯理中的紅紅兩角都獲得了好評,還有一部英雄刀少年,和BOSCO配對,劇中另有RON,都是那個時候待捧的新人。

然後就來到了沖上雲霄,年尾的壓軸大戲,這部戲的帥哥是極之養眼的,小璇子也是享盡“齊人之福”呀,四個人男生都圍著她轉,兩個還都愛上了她,只是這個角色略顯單薄,表演也有些生硬。杏兒的角色已經和FLORA平起平坐,最後的結局,竟然是她壓過了FLORA,整部戲的戲份她最多,TVB的用心良苦可見一斑,ZOE?杏兒帶來一定的人氣,不過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很多人的厭惡,也就是所謂的兩個極端。

沖劇播映時正好是台慶,小怡憑著KELLY一角拿到了女飛躍一獎,正式上位,進入力捧一族。

沖劇火了一個RON,跟著就是西廂的拍攝,這時候TVB宣傳的口吻變成了RON和杏是新人王,西廂的結局也順勢變成了張生配紅娘,而璇又配了馬國明,一個翻版的再生緣,只是時異勢易,這次是璇讓位於杏。此後到奧運之前都是璇的低谷期,一直在大陸拍戲,在香港見不到她的身影,還時不時有些小病小痛的,挺讓人心疼的。

奧運時期----------璇的復興

奧運時期,璇憑藉自己的英語和國語優勢,獲得了奧運現場採訪記者一職,雖然?生了不少的是非,但不可否認結果是好的,璇憑藉此次的表現人氣反彈,總算又回到TVB拍戲,出演本草藥王。

奧運之後,璇的形象突然有了很大的轉變,改走性感成熟路線,一下子女人了好多,台慶時一身的嫵媚,簡直讓人認不到了,原來那個清麗跳脫的璇已經長大,已經蛻變出優雅的氣質。05年璇的合約就要到期,希望她可以留在TVB,畢竟正是TVB的一個個角色,讓她?我們所熟識,但如果她要選擇更廣闊的舞臺,我也?她祝福。

小怡在年初拍了水滸無間道,跟著是學警雄心,第一次和RON演對手,然後大唐雙龍傳也在暑假播出了,這次她的表演只能說是到位吧,形象還是PP的,風頭卻被玉致蓋過了,這是秀寧這個角色設定的失誤。自大唐起,峰怡配也就成了主打,璇峰配只能在記憶?回味了。

接著就是新劇《YUMMY YUMMY》的拍攝,又是和林峰合作,雖然是沒有對手戲,不過最近看到他們一起特別多,05的月曆也是他們倆一起。

04年杏兒繼續行大運,和安仔配戲,多好的待遇呀,到目前?止拍了大概三四部戲,播了一部下一站彩虹,這個名字一聽就是說她是“下一站天後”嘛,明年這些戲播起來的時候,我懷疑她可能都進得了五大了。她現在正和阿姐,BOSCO合作我的野蠻奶奶一劇,新鮮搭配,值得期待。經過04,杏繼續作?最受寵的小花,怡也是接戲不斷,璇則總算回歸,相信將來她們一定都會在TVB佔據一片自己的天空,綻放各自的光彩。

三小花這三年?的成長記就是如此了,從再生緣起步,三個人經歷完全不同的過程,杏是靠一角出位,然後獲得TVB的力捧,怡憑藉自己的勤奮和踏實,終於獲得肯定,璇這三年最?起伏,經歷了03的低谷和04的反彈,相信未來的她也會越來越好。林峰作?最重要的搭檔,分別和她們演過兩次對手戲,這三年的月曆也分別是和她們三人一起拍的,正好代表了各自上位的時間,不知道明年峰少是不是要和唐寧拍了。璇峰配是曾經的經典,現在則是多見峰怡配,杏兒已經成了小花?的百搭,誰都可以配。無論如何,這是我喜歡的三位小花,我會一直繼續陪伴她們成長,因?她們的未來也就是TVB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