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

11-13(tues) 北漏洞拉

呢期最推介o既節目“新聞話事.人”一連四集話咁快就播晒...點解唔做多幾集? 不過見好就收到好o既, 反正愈唔夠喉先愈會懷念!

因為miss o左第三集, 所以想上網睇番, 好彩o係youtube搵到…原來袁志偉做o左無綫新聞部阿head…好耐無見, 真係老o左好多…不過個外型其實無咩變! 最記得係佢以前好似話係同“今生無悔”黎明個妹楊美儀 (即參選港姐時話係譚詠麟歌迷會會長o個個)拍拖?!

呢集內容都幾得意, 有講六四, 八/九十年代o既移民潮, 同埋曾經困擾香港人好多年o既越南難民問題…呢個topic連“今生無悔”都有花好大篇幅探討o下!



北漏洞拉…我們那一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你未聽過? 恭喜你…咁即係你仲好細個!

北漏洞拉WIKIPEDIA…連“北漏洞拉”都有wiki, 都幾有趣! 其實wiki又係一項幾唔錯o既發明, 集思廣益…雖然偶然d資料係錯o既, 但大部份都幾準確, 仲係好detailed, 好有心:


“北漏洞拉(越南語:bắt đầu từ nay),有時亦作不漏洞拉,是1988年香港政府向越南船民播出的越南語宣傳聲帶頭四個音節,講述港府對越南船民已經實施甄別政策。廣播由公營的香港電台負責播出。廣播首尾兩端以粵語說明越南語內容,由香港播音藝員鍾偉明讀出。中段的越南語由一位當時即將被遣返回越南的船民讀出的。

由於該廣播的播放次數頻密(當時在該電台每小時整點新聞報道後播出),頭四個音節成為了不少香港人能背誦的越南語。在香港的電視節目推波助瀾之下,「北漏洞拉」有時會被用作對越南人的戲稱。

有記錄最早在電視節目出現以“北漏洞拉”作為對越南人的稱呼,始於1980年代晚間的合家歡節目《歡樂今宵》的一個環節。該環節由夏雨扮演立法局主席討論時弊。在環節接近完結時,經常都有一位演員在“旁聽席”內叫嚷,而這位演員則被“立法局主席”稱呼為“不樓豆拉”。後來有一次,兩批分別來自南、北越的船民在禁閉營內打鬥,電視台另外安排兩位演員,分別被稱為“不樓”及“豆拉”,在環節完結前“毆打”那一位經常搞事的演員。

這次事件之後,又有一次船民利用自製工具,把禁閉營的鐵絲網圍欄破壞,並透過破洞離開禁閉營。當時香港電台的電視節目《頭條新聞》把事發過程在電視上重播,並配以「不漏?(指禁閉營的保全)、洞!(鐵絲網被剪開了缺口)、拉!(警察拘捕逃走的船民)」等字幕。

之後《笑聲救地球》的環節《畢漏杜拉形象室》,以越南船民在香港經營髮型屋為題材,兩位角色亦稱為“畢漏”(胡大為飾演)與“杜拉”(廖偉雄飾演)。到後來香港政府實施強迫遣返措施,二人亦選擇回到越南生活。在笑聲救地球的最後一集,二人還合唱了一首講述船民如何投奔怒海的歌,名叫《請給我一天的光輝》。歌詞副歌亦加入了部份越南語(Xin Tra Dui)。

1990年代,正值香港移民潮的高峰期,不少香港人選擇離開香港到美、加等地移民或升學。由於過往媒體對這段錄音的抄作,使不少香港人在外國初次接觸越南裔移民時,第一句說話就是“北漏洞拉”,因為他們以為「北漏洞拉」在越南語的意思就像「sawadeeka」在泰語的意思近似,是一種打招呼的說話。初時,他們的奇怪見面語曾經使不少人感到一頭霧水,但隨著這片段的意思開始透過網絡流傳,不少越南人會覺得這樣對他們的稱呼具冒犯性。後來,當地的越南裔移民亦向比較相熟的香港移民解釋這段說話的意思,並著他們回到香港後向其他人解釋。所以,現時在香港已很少人再這樣說了。

2000年代初期,越南料理開始在香港流行,當時有一家越南餐館亦以“不漏洞拉,風味絕佳”這句口號作為食店的招徠。這個廣告亦曾在《宣傳易》中偶爾出現過。

2003年,香港受到沙士肆虐,搞笑組合軟硬天師的葛民輝便把該段廣播改成「越南政府已向香港疫民實施隔離政策」,並模仿越南語音調讀出,幽默一番。

2007年4月,大快活快餐店為宣傳餓冧(越南語:好食)生熟牛河,「北漏洞拉」口號再次出現於廣告中。


呢段“北漏洞拉”錄音當時hit到咩地步呢? 我本人就試過同我表姐錄起呢段錄音, 一齊逐句聽番然後以廣東話拼音筆錄落o黎…其間不停play不停pause, 都真係好落力o下…可惜依家份手稿唔知擺o左o係邊! 小朋友係咁無聊o架啦…不過其實我覺得幾好玩, 亦為我曾經咁有為過感到驕傲!

好彩…有人幫我完成o左呢個壯舉…雖然無譯晒, 但都唔錯啦…


(北漏洞拉 - 那劣執行大行動)

仲有葛民輝的“SARS搞笑版本”…又係抵死!

粵語廣播:一入就拉,疊起一堆,莫問到越南,驗疫執行大行動。唔理肥瘦,請勿進越南,遵守入境奉告,強闖者入境隨時係咁大,帶銀來入境照烹,藏匿者將公刊樣貌,發現會被控,兼大碌竹蹦,傳播者被監禁,之後照踢出越南!

中文廣播:進者即捕,再疊起來。莫問到越南,驗疫執行大行動。不論身材,請勿進越南,遵守入境奉告,強闖者入境隨時會死,將錢帶入境內照樣格殺勿論,藏匿者將被公諸於世,被發現者會被檢控,再施以軍棍之刑。疫症傳播者會被監禁,之後再照樣趕出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