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5-14(fri) "29+1" and 陳敏之

前兩日終於去o左睇“29+1”(六次方)…係, 我又真係ok背嘅…人o地由5年前開始run到今次第6次我先第一次睇)…係幾好睇, 幾有共鳴…因為係我o地個age group! 我諗你搵個24/5歲o既朋友去睇, 佢又真係未必會有呢種共鳴…所以你環顧全場, 大部份人都係同一個age group…呢個場面幾特別! 當然, 你三十幾四十歲同樣會有呢個共鳴o既, 因為你經歷過, 但如果係呢個歲數+/-1or2, 應該真係會最有共鳴…因為o個種感覺最切身!

個劇本同埋彭秀慧o既演繹都真係有d計, 有好笑有激…抵佢重演完一次又一次! 同埋從個劇同埋後來彭秀慧本人出o黎講o既幾句, 你會feel到佢講o野幾有sense, 仲要幾有sense of humour添…呢d我buy! 同埋佢描寫時下香港女性對“一個字頭的誕生”o個種困惑再加d恐懼…hohoho! 畢竟係一個新開始…簡直令人諗起會考課文“驀然回首”裡面白先勇所講o既心靈分水嶺囉…oh!

戲裡面講o既“日落巴黎”, 張麗瑾而唔係張柏芝唱o既“留給最愛的說話”…真係我o地個age group (又或者再大我少少) o既人先會知…仲有家駒之死, 去信和買相呢d…又係回憶返埋o黎! 所以呢套都值得推介!

****************************************

另, 偶然o係網上睇到陳敏之呢篇訪問…雖然我唔係特別buy佢, 亦都覺得佢o既演技同主持技巧都有待改進, 但睇得出佢呢幾年好努力…同埋最緊要係佢o既attitude好, 仲有佢o既經歷都真係幾坎坷吓…好值得大家向佢學習學習…提醒我o地幸福真係唔係必然! 好多你take it for granted o既o野, 可能會o係你完全無準備之下一下子失去…呢d道理雖然係老生常談, 但要真係懂得珍惜身邊一切, 又無咩幾多人可以做到, 所以我覺得陳敏之呢篇訪問真係幾值得大家睇吓! 睇完佢o既經歷, 你會覺得自己平時遇到o個d挫折, 其實又真係無咩大不了~~~

不是八十後 -- 陳敏之

陳敏之對年齡很坦白﹕「下星期日(十七號)就三十一歲生日了。」即是一九七九年出生,差一點就被稱為「八十後」了。
報章分析「八十後」生於繁華,長大後面對衰退,陳敏之這些苦果都吃過,但她不像「八十後」那樣怨氣多。九七年金融風暴,母親炒股票,父親失業,她十八歲擔起成頭家,狂接模特兒工作賺錢供樓。
「我自細就遺傳了爹顧家的性格。」
她原本簽了小室哲哉做歌手,發歌星夢,隨時進軍日本,○一年全球經濟萎縮,唱片公司撤退,夢破跌回現實,入無綫由低做起。
○三年爸爸驗出末期肺癌,四十一日內惡化病逝,她大可怨天尤人,做憤世一族。她好好的做一家之主,身兼父職,安頓母親弟弟生活。
「現在賺到錢,我大可買Chanel、LV給自己,不過都習慣了先照顧屋企人。」「八十前」的人都是這樣活過來的,只要願意一起捱。

擔心封屋
九七之前,陳敏之是一般生於繁榮的香港少女,父親做裁縫,家境小康,一家四口有閒錢去歐洲遊埠。
分別只是她生得比較高,出落標緻,十五歲寄相去《青春》雜誌,應徵做青春之星,自此成為御用模特兒,即是現在的模。
九十年代初經濟一片向好,一個下課後去扮靚拍照的女學生,四小時就賺到一千元,生活物質豐裕。
中五畢業後,那時沒有雙失,她順理成章做起全職模特兒,雖然身高未及琦琦那類天橋model,但靠拍硬照維生不成問題。
巨變由九七年金融風暴開始。
「媽咪買股票,蝕了錢,阿爸俾公司裁員,阿媽又公司執笠,嘩,聽落都幾好笑,我突然間要身兼父母職,弟弟仲細,讀緊書,那段時間最恐怖,黑暗年代。」
那時剛在旺角買樓,一家人住。
「好驚搵唔到咁多錢,間屋供緊,會不會俾人封屋呢?那時好低能。」
模特兒收入不穩定,要看別人找不找自己工作,她怕一下子手停口停,唯有密密接。
「好辛苦,咩都要做,做到死都要攝時間做,有時可以休息一天,剛巧有人找我開工,好少錢,本來可以推,但結果都接,大小通吃,捱出了病來,時常感冒、發燒、血糖低、易暈,時常入醫院。」

從雲端掉下來
○○年,事業出現突破,小室哲哉來港揀蟀,她獲模特兒公司推薦,被選為五位女徒弟之一,有機會做歌手。
「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好像發夢,一切都那麼美好,滿有希望,以為事業會很好,去日本受訓,去夏威夷錄音,前呼後擁,有專人設計形象,著靚衫、坐靚車出入,被捧到上天,好像一個公主,萬千寵愛在一身,好多fans,覺得今次一定得,心裏想﹕『無死啦呢次。』」
但好景不常,唱片公司突然決定撤出香港,她錄了的唱片還未出,驟然歌星夢醒,由雲端跌落硬地。
「跌得好痛,成身散晒,體無完膚,未死得,但差死,是這種感覺,好徬徨,點算呢?模特兒界的人知道我轉了做歌星,不可以回去做model,錢又使得七七八八,做歌星要買好多衫,好迷惘。
「幸好,我是不死鳥,一定要想辦法,好多謝舊公司一位高層,幫我安排到無試鏡,找到個救生圈。」
做主持、拍劇,由低做起,她形容像入了一間學校,邊學邊做。
「收入不高,起碼不用餓死。」

痛苦的四十一天
生命中最大的打擊,在○三年出現。
「爸爸在公司暈低,白車送去醫院,初時以為中風,後來驗出末期肺癌,已擴散到腦部,腫瘤有網球那麼大,壓住神經線,化療電療也救不到。」
做女兒的只想,見得一面得一面,由出事到病逝,短短的只有四十一天。
「那四十一日怎麼過?」她放下正在吃的午餐,認認真真的回答﹕「日日都在醫院,向公司請了假,不上班,帶了自己張外景凳,陪他過夜,捉住他的手,祈禱、唱歌、聊天,他雖然已昏迷,都照傾,當他聽到,好痛苦好痛苦,一百級的痛苦。」
她看本來生龍活虎的大男人,突然倒下,身體機能逐一衰退,痛在心裏。
「睇住佢行得走得,說得話,變成咬字不清,左手失控,不能小便,插尿袋,要抽痰,要放大小二便。人好化學,今天還好好的,四十天後就要接受死神來臨。」
她懷疑自己那段時間患上厭食症。
「我試過三、四日不吃東西,我五呎九,瘦到九十幾磅,像骷髏骨頭。天天聞到醫院味,落到飯堂反胃,自然不想食,也沒有肚餓的感覺。」
父親離世那一刻,是凌晨時分。
「只得我、媽媽、弟弟,沒有其他人,他好安詳,沒有痛苦,慢慢斷氣。」
之後,公司安排她拍《下一站彩虹》,演時裝設計師,她認為是上天安排,她當作是送給生前做裁縫的父親的禮物,演得特別投入。
「這齣劇播完之後,樂小姐就跟我簽經理人合約,是有一點特別意義的。」

難忘施暴戲
陳敏之顧家的責任感,遺傳自父親,他離世後,更加責無旁貸。
「他一生最大願望是睇住仔女大,但他未見到我和弟弟結婚生仔,我覺得是遺憾,唯有留給媽咪,好好照顧她。」
這幾年她事業平穩,雖然未拍出代表作,但養家沒問題,樓已供起,以往狂接工作跑數的日子總算過去了。
「《富貴門》在內地播,每個城巿的反應都不錯,我和羅嘉良有感情線,很多人因為鍾意他,連帶留意我,有機會返大陸搵真銀。」
這套劇又為她賺來友誼,羅嘉良在北京舉行婚禮,她請假三天飛去恭賀。
「他是我好尊敬的前輩,難得有機會與他演情侶,我好珍惜相處那半年。演員之間friend,和馬德鐘、靚靚時常約出來吃飯,撈家結婚,我一定要出席。」
這部台慶劇雖然收視不如理想,但她覺得賺了,也磨練了演技。
「最深刻是被撈家施暴那幕,算是我入行以來最激的了。他事前跟我說﹕『一會兒我會碰你條腰。』他驚女仔始終敏感,我叫他放心,當我是女朋友就行了,我也當他是男朋友,我不介意,其實出街時剪走了一些撕開衣服的鏡頭,意識幾大膽。」

自閉扮吸毒
《富貴門》令她賺到錢,又賺到友情,讓她受到注意的是扮吸毒女星的《美麗高解像》。
「扮吸毒的戲花了好多時間做功課,看過《毒網》、《危險人物》、《迷幻列車》、《門徒》偷師。因為要演得像,首先要節食,令自己看起來瘦,我又把自己關起來,放工回家不約人去街,不見阿媽,不見朋友,那半個月封閉自己,令自己情緒好低落。」
以前做模特兒,常聽聞同行吸毒減肥,她未見過。
「我好少和其他模特兒玩,最老友的是舊同學,模特兒有很多小圈子,三、四個人自成一國,我沒有打進去,個個都是泛泛之交。」
沒見過真實吸毒情況不要緊,因劇集是和禁毒處合作,監製安排她跟一個成功戒毒的男孩子學習。
「他教我演吸毒後的動態,精神恍惚,眼神迷惘,大哭大笑,拍攝時他從旁指導。」

向鄧萃雯請教
劇情看似影射圈中是非,惹來周刊諸多忖測,自然又製造出話題,她當作宣傳。
「我們拍的時候不覺得影射誰,一來跳住拍,又要飛紙仔。劇情只想帶出一個訊息﹕美麗背後有陰暗一面,勾心鬥角、整容、吸毒,凡事不能只看表面。」
陳敏之直認自己未有代表作,假如觀眾當她一直只甘心做花瓶,她倒想大家認識她美麗背後的「高解像」。
「兩年前開始,我拍完一齣劇,就會自己掏腰包報讀演技課,曾經學過兩個月方法演技,老師是演藝學院畢業的。
「我們拍劇天天開工,工廠式製作,死拍爛拍,只是希望早點收工,好難進步,有時錯了也不知自己錯在哪裏,就一直錯下去,所以一有時間就要增值,出去俾人洗洗腦。」
她又交學費學國語,一星期一課。
「有一次《鐵咀銀牙》要演皇后,我廿幾歲怎演呢?有時問鄧萃雯,我們都是基督徒,私底下好friend,會一起出街,順便問她囉。」
視后當老師,她懂得近水樓台先得月。

胖胖熊
《美麗高解像》中電視台的勾心鬥角,陳敏之說現實中感覺不到,只是記得初入行時受過白眼。
「做新人時,在TVB見到某某藝員,跟她打招呼,她望也沒望我一眼就飄走了,對,有時會遇一些白鴿眼,這是否複雜呢?做office、做麥當勞都有這種人啦。唯有下次見到她,大力打招呼囉。」
現在,無有數不清的朋友,伍詠薇是契姊,開工的心情都是開心,一班緋聞男友如林、馬國明其實是兄弟,以前和揚明拍過拖,六年前分手後,她已決定不再在圈中找男友了。
「因為和圈中人拍過拖,才更清楚圈中人不適合我,無任何一個男星,都無可能和我擦得出火花了。」
她列出的擇偶條件﹕圈外人、靚仔、高過她(五呎九)、有肉地(胖胖熊身形),好簡單,傳聞中她有一位從商的男友William。
問她是否無論有無拍拖一概否認?她大笑了﹕「嘩,你個問題好難答喎!」
即是答了。「我結婚一定會通知大家。」
好,等你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