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星期四

2-1(thurs) 踎低起身見頭暈

我諗我真係老喇, 近期又再次出現唔洗踎低起身都不停見頭暈o既徵狀…好辛苦!

三個月前已經試過一次咁樣, 但今次好似更加嚴重, 頭暈到好似keep住搭緊船咁, 仲有d想嘔添 (放心, 我絕對唔係有o左…同埋我覺得有o左都無咁慘, 起碼生o左出o黎就無事, 但係依家就唔知自己有咩事, 有暗病又無得醫!)…大家有無試過咁? 可唔可以話俾我聽有咩方法醫?

我估我係耳水不平衡居多, 因為我不嬲搭飛機都會有d想嘔 (唔可以話不嬲o既, 細個隔幾日飛一飛都無事, 仲可以o係架飛機上面周圍走, 我諗廿歲打後先變成咁)…但就從未試過o係陸地都見暈囉! 醫生話我可能係唔夠[目訓], 壓力大…咁但係都要話我聽有咩方法醫先得o架, 醫生叔叔?! 唔通枕住食藥? 定係要做手術? 有無人可以話俾我知有咩解救o既方法? Check耳水不平衡係咪要睇耳o既專科呢? 救命呀…救o下我啦…好暈呀我!

講番d高興d o既o野先…剛收到消息, 我近年最喜歡o既古裝劇“再生緣”終於出vcd/dvd喇…hoho, 未睇過o既朋友記住唔好錯過 (就算你幾咁唔buy葉璇都好)…芒姐極力推介啊!



2005-6-14(wed) 再生緣




2005-7-4(mon) 再生緣結局篇


近日收到讀者來信問我覺得咩電視劇會收得/唔收得? 咩因素最影響電視劇o既收視呢? 我諗係成個社會大氣候啦…即係早幾年經濟低迷, 太heavy o既劇集觀眾根本消化唔到 (雖然我無時無刻都不能接受太heavy o既劇集…我都係比較buy輕輕鬆鬆鄧梓鋒o個隻!)…咁o岩睇到以下呢篇文章, 係講番前十年香港電視劇o既trend…陳總果然係陳總…果然係有“腥屎”!

**************************************************

10年香港人
(Ming Pao Daily News 盧曼思 2007-01-14)

依家幾多點


「集體回憶」是近日熱爆詞彙,定義中應包括這個四字詞:歡樂今宵。今天四十出頭的香港人必然懂得唱: 「日頭猛做,到宜家輕鬆……」94 年10 月5 日,《歡樂今宵》播完第6613 集後與大家說「各位觀眾晚安」,從此壽終正寢。這個由無開台翌日起播足27 年的節目,是被無總經理陳志雲判死刑的。

無線今年四十「大壽」,結果煲呔的陳志雲決定讓《歡樂今宵》復活,新版的《歡樂今宵》年內推出,重新包裝的701 服務公司、蝦仔爹嗲、估幸運星遊戲等經典即將重現。鹹魚翻生難道不怕out?煲呔陳以一句「集體回憶」回應。

沒有《歡樂今宵》的10 年,無線炮製了什麼經典給香港人? 「男親女愛、戇夫成龍、金枝慾孽、妙手仁心……」陳志雲深明《歡樂今宵》重現只是為滿足港人的懷舊心理,實際卻是「汪明荃」: 「即是『名存實亡』,我講的是這四個字的發音,唔係話汪阿姐。」

名存實亡的還有無線的慣性收視,救亡之道是變變變,汪阿姐也要由1977 年《家變》中硬朗的洛琳,變成今天笑料連場的野蠻奶奶。十年起伏,無悟出一條發展硬道理:橋唔怕舊,最緊要受。

無線1967 年開台,其後由人稱六叔的電影大亨邵逸夫發揚光大。70、80 年代,港人放工放學火速回家,擔霸位也要用無線劇集淘飯,電視劇包括《狂潮》、《網中人》和壓軸的《歡樂今宵》。48 歲的陳志雲自稱也是撈電視汁長大的,政務主任出身的他,1994 年離開政府加入無線領導層,10 年間一躍成為六叔的「頭馬」。

自家製作未必最好

陳志雲堪稱無線近十年歷史的最強記憶體,哪齣賺哪齣蝕,筆筆入心入肉。他說,入無線那年正值有線電視開台,加上免費頻道如鳳凰衛視、衛星電視等加入戰團,無線慣性收視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最要命是90 年代卡拉OK 風靡全港,人們晚上的節目由煲劇變成唱K;後來的互聯網又將年輕電視迷變成網民,電視機前似乎只剩下一班師奶阿伯。

這還未了,一直被無打得落花流水的亞洲電視,1999 年以《還珠格格》這套外購劇殺無一個措手不及,忠心的師奶阿伯粉絲紛紛轉台,還有平時甚少追劇的白領和學生哥。陳志雲記得,當年亞視搶走無不少收視,電視台內人心惶惶,他卻靠臨危學懂一招:自家製作未必最好。

此後,陳志雲要求定期採購優質外國劇集,但為保無原創的金漆招牌,規定外購劇一年不可播多過100集。6 年後,《大長今》終於報卻《還珠格格》一箭之仇,人人口中都是不屈的長今。其後的外購劇,如近期的《一公升眼淚》等雖然在收視有高回報,但卻敲響了本地製作質素下滑的警號。

不要重複10 年前橋段

無線進行大規模民意調查,得出結果是: 「不要再重複10 年前的橋段、獨沽一味講愛情;三角戀、家變的情節很老土。」陳志雲驚覺《京華春夢》的家嫂哀怨、《上海灘》的兩男一女情愛癡纏不能再翻炒。時代不同,如今即使師奶阿伯亦絕非文盲傻佬,更何況無線希望吸納更多專業人士擁躉,廣告收入才可望滾滾來,「觀眾要睇新。點變?就跟社會來變。」陳志雲說。

無氈無扇,神仙難變,於是無線作出決定: 劇集扭改革, 定下劇本三大方向: 第一, 除了愛情還要加入父子情、兄弟情、子女情,遂拍出《絕世好爸》、《甜酸爺爺》;第二,要吸引專業人士睇電視,把心一橫,將他們的故事拍出來製造共鳴,於是有《妙手仁心》的醫生故事、《壹號皇庭》的律師蒲吧,哪怕人人說無抄襲外國的《ER》和《L.A. Law》。《衝上雲宵》播出後,坊間更出現投考飛機師熱潮。

紀律部隊故事是永恒的大熱,80 年代的《新紮師兄》變成《學警雄心》,《烈火雄心》講消防員、《緝私群英》說海關,「我們只剩下入境處未拍。就快會拍啦,講販賣人口、證件真偽」。陳志雲說這是Reality Drama,把真實行業的經歷變成戲劇,照顧專業人士又為基層觀眾製造新鮮感。

「作得就作呀,什麼行業都有,不過作之餘都會做基本資料蒐集,例如制服模樣、行業術語、常見突發事件等以免穿崩。現在的觀眾好醒目的。」他說,希望藉這些劇集為港人提供新知識、新脈搏。

但《新紮師兄》和《學警雄心》明明是同一條橋、同一個故事框架,看得多也會厭吧? 「模式即使一樣,但每個行業故事不同、感情線有變、時代背景有異,不會悶的。」不變不變還須變,梁朝偉變成吳卓羲。

陳志雲的第三個劇本方向是緊貼社會,千萬別脫離群眾──經濟好轉保險業蓬勃,去年即拍《愛情全保》;樓市暢旺又馬上推出《樓住有情人》。近日股市牛氣天,正趕拍一套講述銀行大班的故事。今年是回歸10年,伙拍中央電視台拍攝60 集長劇《歲月風雲》,講的是3 兄弟分別在內地、香港、溫哥華的創業故事,當中穿插10 年來香港大事。

劇集要緊隨社會步伐,但為何昔日的《流氓大亨》和《大時代》中,萬梓良青筋暴現人、鄭少秋把自己的兒子掟落街,這些劇力萬鈞的情節卻買少見少? 「過去10 年,我們的確少了這類恩怨情仇故事,沉重的劇情要生得逢時,絕不宜在負面的社會氣候下出台。」他舉了一個反面教材:回歸前夕,郭晉安和鄧萃雯主演的《生死訟》,講述內地一宗冤案,港人回內地打官司遇上重重困難,播出前以為食正回歸風,但可能因為劇情太沉重,反而增加了港人對回歸的恐懼,收視只有24 點,慘淡收場。

橋最緊要受

「拍電視劇跟潮流,也要睇時勢。社會風氣好時,推出沉重的劇集,觀眾會覺得有氣勢;風氣差就不要火上加油,要播一家大細睇完開開心心的笑片,否則愈睇愈火滾,熄電視收場就慘。」10年間由無節目總監躍升至總經理,陳志雲悟出了劇集和社會之間, 存在一種逆向關係。

汲取教訓後,這10 年香港出現金融風暴、破產潮、SARS疫潮時,無線都刻意在黃金時段播放輕鬆小品,《皆大歡喜》、《十月初五的月光》,比比皆是。近期經濟轉好,陳志雲認為是時候讓大家族恩怨情仇、商業爭產的橋段出山,剛播完的《賭場風雲》便是一例,證明「橋最緊要受」。

《男親女愛》、《戇夫成龍》、《金枝慾孽》是10 年間三大最高收視劇集,同時締造流行文化。Miss Mo 的經典對白「乜都輸得,係信心唔輸得」,一時間人人掛在嘴邊,為經歷金融風暴的港人打氣;02 年的阿旺戇直率性,傻更更叫聲「老婆仔」,旋即成為破產潮中的清流;SARS 過後04 年出場的如妃娘娘和玉瑩小主爾虞我詐,折射出辦公室政治的陰暗面,剛從谷底走出來的香港人,為那句「跪安」感慨萬分。

陳志雲說,《金枝慾孽》原先的賣點並非寫實,而是嚴謹的佈景和對白,希望將昔日周星馳「飲杯茶食個包」的無厘頭古裝劇,改頭換面成具文學感的故事。去年播映的《匯通天下》,便特地在每集結尾加插歷史解說: 「銀是什麼意思?」、「清代的錢莊是什麼模樣?」每晚為觀眾提供歷史知多點。

收費電視災情請問陳國強

港人知識水平不斷提高,陳志雲說,巿民難再像80 年代般以煲劇作話題,睇電視要睇資訊。劇集的受歡迎程度今非昔比,於是減少製作成本高的60 集長劇,一般20集就大結局, 「拍長劇使錢多,唔work 會死人的」,除非遇上一流劇本,才會爽快去馬。

陳志雲最緊張收視,每天由專人給他匯報各個劇集前一晚收視點數,10 年來哪套收得、哪套不收他全部記在心中。既然對劇集收視率瞭如指掌,陳志雲親身上陣的《志雲飯局》成績又如何? 「講幾多點冇意思,這是收費電視節目。」志雲飯局似乎未能令一直虧蝕的無收費電視止血。流血如何嚴重,陳志雲請記者問大股東「殼王」陳國強,而非他或六叔。

後記:

六叔日日看都市閒情 最愛包青天


講無線,怎能不說六叔邵逸夫: 「哈哈,又是集體回憶?」陳志雲說,99 歲的六叔至今仍每天返無線,下午例牌在家看《都市閒情》, 「都市閒情的同事,個個都好惶恐」。

六叔並非事事管,但會不時提出意見,例如: 「可否拍類似Mr. Bean 的節目?」有一次,六叔在電視機前看到《酒店風雲》的華麗場景,即問陳志雲: 「這個景拍了幾多錢?」

那麼六叔最愛那一套劇集?陳志雲的答案爆大冷:「包青天。」不要忘記,93 年的包青天,是無向台灣華視購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