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2-4(sat) 福祿壽…那些年, 爆笑不離三兄弟演唱會2012

今個禮拜又去咗睇另一個演唱會…係"福祿壽"!!! 呢個真係本來無咩期望, 因為我相信佢哋做綜藝show好睇, 但擺上紅館又真係未必得, d facial expression又未必睇得清楚! 但估唔到…真係意想不到地好睇…我急咗成兩個鐘好想去洗手間都搵唔到位去囉…幾目不暇給吓!

佢呢個show真係好多variety, 但每一part都接得幾好! 同梁漢文最大的contrast係佢哋知道自己做緊d咩, 同埋每一part想present d咩, 而文文就係有咩就咁攞晒出o黎, 顯得雜亂無章! 亦都證明佢三個都係有腦之人!

當然, 三個之中我係最buy李思捷…佢扮嘢技巧真係無人能及! 佢扮四大天王就睇咗好多次…星爺就係呢期的highlight, 佢講嘢d tone都學得好似! 最掂係扮蔡楓華…d小動作都似到呢…仲有個嘴! 我估唔到紅唇王子都有人可以扮到咁似…哈哈! Very impressed! 笑死咗!

跟住又有勁多嘉賓! 首先係五虎中o既三哥苗僑偉同埋黃日華! 加埋福祿壽佢哋三個扮o既其餘三虎, 跟住又有三美…家燕姐, 湯寶如同小儀! 最美反而係小儀, 佢瘦咗好多! 湯記就肥到o係背脊睇同家燕姐差唔多! 當然, 最後秋官o既"月亮光光"vs佢o地o既"on on居居去買麵"都ok…同埋秋官唱+跳"笑看風雲"又真係好睇過佢哋囉…好經典啊!

另外我想講呢…呢期"瓊俞戀"呢個名真係好得囉…蘋果作呢d名真係無人能及!



"獵鷹"真係好多星星,連周星星都有…hoho…


仲有菊姐同華仔呢pair又係驚! 同埋我想話deannie姐後生時眼大大咁其實幾靚女! 劇情就真係老老套套又好鬼慢o個隻…不過齋係睇星星都抵o既!

至於"天與地班底的"4 in Love"我未睇…但係夾住"天與地"餘威…其實我都有興趣睇吓o既! 不過真係未有時間…

除咗睇“天與地”好有啟發性之外 (btw, yesasia話我知, "天與地"o係海外推出dvd啦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吓), 周博賢o既故事對我o黎講…同樣有啟發性! 其實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 真係應該堅持自己o既理想, rather than去妥協做一d人哋認為好有為, 但其實自己唔enjoy o既事情…嘻嘻!


周博賢 如果命運能選擇

曾經,大家談論周博賢(Adrian)時,話題總離不開他一手捧紅的謝安琪。然而,Adrian本身亦是一個傳奇人物,律師、監製、作家,看似3個全無關連的職業,但發生在Adrian身上,卻像是連環緊扣的身份,心繫社會、關懷弱勢社群,無論擔任甚麼崗位,效果都是一樣,就算沒有執起樂器大唱「如果命運能選擇」,至少都無負「樂壇長毛」這稱號。

實習律師毅然轉職

早年當上律師,全因Adrian小時候扭開電視機,細小的螢幕上播映着劇集《龍虎豹》,劇中何守信扮演的律師,以學識和口才在法庭上雄辯,伸張正義,成為深刻的童年記憶,直至18歲修畢預科課程,他順利入讀港大法律系。Adrian坦言,要從法律和音樂之間二選其一,當初經歷了一連串的心理掙扎,他說:「受父母影響,自小已學習音樂,不過小時候因為看到電視上的律師十分威風,故又有了當律師的心願;到了大學選科,便順理成章選了法律系。」修畢法律課程,Adrian到律師樓當實習事務律師。兩年的實習期,主要負責民事訴訟,處理意外賠償、遺產申請、離婚手續等。每天呆在辦公室,要處理的除了文件以外,還是文件,現實與想像有點出入。
Adrian續稱:「因為自己怕悶,又不想埋沒音樂天分,完成實習後,便毅然到了多倫多約克大學修讀音樂學位。」全職音樂人的路一點也不易走,花了3年完成音樂學位後,Adrian一直嘗試不同種類的音樂創作,但這些工作只能作為他的業餘嗜好,未足以支撐生活。1998年從多倫多回港後,Adrian當了1年小學教師,任教音樂、中文和常識科,其後在一間音樂版權公司從事法律顧問的工作。直至2006年他才轉做全職音樂人。放棄高薪厚職,為理想而努力,只因Adrian認為不需要賺大錢,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足夠維生便可。

自組公司捧紅新人

自此,Adrian開始嘗試作曲,四處尋找機會發表。經朋友介紹,他認識不少音樂製作人,又簽約音樂版權公司,公司以中介人身份接觸歌手和監製,推銷他創作的歌曲,古巨基的流行榜冠軍歌《來年來日》便是他第一首作品。之後轉過數間公司,Adrian笑言這段時間,由版權法律事務,到推銷歌曲版權,再到分版稅,以至俗稱「A&R」(Artist and Repertoire)的藝人管理工作都有涉獵。雖然法律學識可派上用場,但絕大部分時間都像接受在職培訓,為現在經營的唱片公司打穩陣腳。

2002年尾,謝安琪參加港大歌唱比賽,獲當時任職唱片公司的評判Adrian青睞,邀請她到公司試音,受到她那別具個性的唱腔所吸引,Adrian決定向其公司推薦謝安琪,惟對方認為不太切合公司路線,最終作罷,一方拉倒,引發另一方靜極思動。他說未遇上謝安琪前,已有自資開公司的念頭,遂找來夾Band認識的夏森美,籌辦獨立音樂品牌Ban Ban Music Ltd,他專職音樂創作,後者則負責行政和藝人管理等。

堅持信念按部就班

公司初期的營運費用全由Adrian負責,每花一分一毫都算過度過,Artist的衣服借回來穿完再穿,化妝Set頭盡量找朋友義務幫忙,兼任填詞作曲,實是為勢所迫。Adrian稱:「本來我只負責作曲和公司的法律事務,已夠繁忙了,但製作謝安琪的第一張唱片時,公司的財政狀況沒可能請得動林夕、Wyman,曾嘗試過用新人,但效果未如理想,最後想到不如自己搞掂,反正我有很多東西想表達。」Adrian謙稱,自小的中文成績不算特別好,連金庸小說也沒看過,只是他在填詞時會先有一個概念,然後在曲譜上填一些「啱音、壓韻」的文字而已!

經過數年的經營,公司總算稍見成績,但回想最初成立的日子,Adrian覺得一點也不容易:「大牌唱片公司有完善的網絡,正是我們當時所欠缺的。成立獨立品牌,等同於由零開始。那時要得到大公司的支援很難,因為在香港,獨立品牌成功的例子寥寥可數,即使我們對謝安琪有極大的信心,但向大唱片公司推銷時,依然沒有人敢相信、肯投資。」想起那段日子,Adrian坦言:「過程雖苦澀,但從沒有一刻想過放棄,當年支持我們走下去的是信念,一直深信這個項目會成功,對於何時開始會有回報,自己心中也有個預算,事情要按部就班。而且那個階段有個好處,就是只需要解決營運的問題,而不用多想如何擊敗對手。」

創作生意兩者兼顧

在音樂圈,Adrian自覺擁有兩個身份─創作人和生意人,他說:「在生意角度,我會理解實際環境需要,好像現在多了一個合作夥伴,別人付出了宣傳費、製作費,我也要考慮別人的利益。過程中難免要妥協,不過跟別的歌手比起來,我們已是十分舒服。」但站在創作人立場而言,他不諱言比較偏激,不平則鳴,在其個人網誌上,Adrian對傳媒、唱片業的抨擊往往不留情面。對現時大多數唱片公司的市場策略,他質疑的地方多的是,「不少唱片高層經歷過樂壇高峰期,仍然會緬懷從前的成功方程式,如相信一張碟只要有一首好歌,就可以賣碟。但我不認同,媒體、聽眾、潮流一直在變,電台還有多少人聽?不能只依循舊日的模式,要整個公司架構都能改變才對。」

為求改變,Adrian嘗試打破流行曲的濫情公式,他表示:「最初創作時,看見市面上有很多情歌,其實此類創作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我也相信流行曲不一定要以情愛為題材,因為生活中有很多題材可以透過流行曲去表達。以05年為Kay寫的作品《姿色份子》為例,那時候看到八卦雜誌中八九成的廣告都是與瘦身、纖體、美容有關,我覺得太過分了,於是希望透過流行曲感染聽眾,令大家關注社會。其他作品如《開卷快樂》就是諷刺傳媒過火炒作、《亡命之途》描述險象環生的超速小巴、《菲情歌》道盡菲傭的辛酸、《愁人節》則把焦點放在被人忽視的露宿者身上。信手拈來,盡是寫實,但我並不是故意要寫一些與別不同的詞,純粹以我有興趣的事物作題材而已。」

為細貓寫下片言隻字

最近,Adrian與太太陳玉蘭齊齊化身作家,合力炮製出《細貓天使─予我們一輩子愛的小家貓》一書,表面看來只是一本關於養貓的書籍,背後其實細訴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真善美的執着,以及對其他生命、弱小的關愛。Adrian謂:「推出此書全是機緣巧合,只因飼養的細貓因糖尿病而離世,我們對牠非常不捨,太太更在短短兩星期便寫下了許多對細貓的點滴,於是我亦加入書信式的對話,發表對細貓的感情之餘,亦藉此對遺棄、虐待動物等新聞表達不滿,希望讀者不但能了解如何照料患有糖尿病的貓咪,更能從中對生命和愛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我們完成後不久便找到出版社代為出版,不論書量如何,都算是為細貓的生命畫上圓滿句號。」

Adrian's Profile

1994年於香港大學法律系碩士畢業,曾當小學教師,其後在音樂版權公司從事法律顧問,直至2006年轉做全職音樂人。在2004年,周博賢夥拍夏森美,籌辦獨立音樂品牌 Ban Ban Music Ltd,並專職音樂創作,憑着獨特的創作風格,成功將謝安琪打造成新一代樂壇天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