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星期日

9-17(sun) 魚樂無窮

又o係太陽報專欄睇到王貽興兩篇文章…哈哈…覺得幾有共鳴…又幾搞笑喎! 因為…我都試過某些晚上特登按去亞視睇……“魚樂無窮”!!!!!!!!!!!!!

睇住d魚游來游去, 又或者一邊開住一邊做第二d o野…好似好幽雅咁…哈哈哈! 估唔到除o左我之外, 仲有咁多人會咁做…果然係同年代! 呢個九十年代o既集體回憶…唔知你又有無試過呢?!

我覺得諗出呢個咁慳水慳力又叫好叫座節目+咁貼題又抵死節目名o既人, 真係應該升佢做亞視總經理…同志雲總經埋過o下招…整多個“魚樂無窮海鮮宴”囉!

****************************************

文: 王貽興

魚樂無窮(上)

忘了是哪個失眠夜晚開始,我坐在電視機前發呆。粵語長片沉緩納悶,只會讓時光拖長凝止,讓時間更難熬,因此我把遙控按到金魚缸台,看那些金魚在螢幕無意義地款擺漫游。金魚缸台是我對這個播放《魚樂無窮》節目的電視台的暱稱。由某晚開始,它取代了古不變的播出耳鳴音效的電視色板,成為失眠人士的唯一娛樂。

聽說有人特地錄下這節目在無聊時播放,亦有人在凌晨亮電視機時將一眾惺忪貓兒騙到螢幕前,牠們或撲向螢幕,或蹲在電視頂垂爪亂按。有一段時間我曾經連續晚晚收看,由開始到清晨沒漏過一秒,並開始為那些魚兒命名。小時候我家養過金魚,長大後我沒有,因為換水麻煩,而且走近魚缸會嗅到一陣混和濾水器和金魚體味的濁臭。於是這節目就成了像我這樣喜歡看金魚但又討厭換水養魚的人望梅止渴的替代品。當時我還曾經預言隔籬台會推出相似節目打對台,像港版《包青天》硬撼台版《包青天》那樣,任由貓狗或者雞鳥在特定範圍內自由活動、打盹嬉玩。

某晚我如常在螢幕前,任思緒膠凝空白,忽然間畫面跳了一下,金魚的動作有了一、兩秒的斷裂,像突然被硬生生抽走了幾秒的時空。我像那些盜寶電視發現閉路電視被主角做了手腳的護?員,整個人從椅上彈起,正狐疑是否自己太累所以產生幻覺。而後來發生的事更讓人疑惑:一條我稱為阿輝的尾巴有點爛的金色獅頭,竟在節目完結前一小時突然反肚。我像高達或奇斯洛夫斯基電影的那些偷窺狂,在望遠鏡看到單位內女子遭遇危險,卻不知該如何做。我有想過致電電視台查問,甚至打999報警,跟警察說電視的金魚阿輝反肚了,讓他們派救傷車到電視台去,但最後想起動物傷亡好像是漁護署的事,只好不了了之。最可怕的是翌晚那條金魚竟又完好無缺在螢幕?款擺游弋。

魚樂無窮(下)

昨日談到我在凌晨觀看《魚樂無窮》突然看到有金魚反肚,今天繼續。說實在的,對一個失眠者來說,螢幕?的金魚正是長年累月伴你度過無數自我厭棄發瘋悵惘時刻的良伴,雖然我們默默無言,但從為牠們命名這行為已經可以知道,孤獨的我對牠們投入了不算淺的感情。看?牠們令我想到人生的無意義,讓我對往後人生取向有了更大的啟悟。因此我看到被稱為阿輝的金魚突然反肚,從螢幕一邊浮到另一邊,其他金魚卻沒施援手,我的心是多麼的焦急,那刻我感到一種不想看到親友屍體暴屍荒野的不忍之心。

多年後我有幸認識了該台工作的幕後人員,才知道《魚樂無窮》這節目的製作方法是這樣的:把金魚缸放在錄影廠,然後用攝影機對準它,現場拍攝播放魚缸內動靜,但並非天天如此,事實上有時候它是將錄起的片段重播的,因此那些金魚或者今日不同於昨日,或者你會發覺缸的金魚數量或者水草位置穿崩不連戲。我聽後恍然大悟,證實原來那晚突然看到畫面斷片是他們換帶或者影帶播放時的穿崩現象,不是我的幻覺。而那件讓我成長期間一直猶有餘悸的金魚反肚翌日復活的奇聞,其實也只是因為翌日播放的是舊帶,所以我才看到阿輝完好無恙繼續游弋而已。

一缸金魚來代替沉悶無聊的收台Color Bar實在是有趣聰明又省力的點子。這是電視台九十年代的神奇發明,一洗當時各台凌晨只播粵語長片或者Color Bar的頹風,聽說該時段的收視還真不錯,最高收視試過逼近雙位數字大關,比該台黃金時段還要厲害。幾條身價不用幾十元的無名金魚,其演技和受歡迎程度還勝過年輕的胡楓、南紅、梁醒波呢!



(今期youtube猛片: “天氣報導員失控喪笑”…呢段片都好搞笑, o個位天氣報導員真係好似笑到癲o左咁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