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5-2(wed) 香港樂壇的黃金十年(2)…80年代初

八十年代初,香港粵語歌壇無論是創作人員、歌手、唱片公司都迅速增加,湧現Christ Babida、林敏怡、徐日勤、向雪懷、林振強、林敏驄等作者,陳百強、譚詠麟、張國榮等歌星先後冒起。

八十年代初是香港電視劇歌曲的黃金時代,而隨著香港電視劇的的紅火,它們的主題曲和插曲迅速傳遍了大街小巷,成為最流行的曲種,一批著名的歌星就是在唱電視歌曲中走紅的。

鄭少秋以其正氣、英俊的形象在電視劇中一直扮演各種英雄和俠客。他在歌曲的代表作是電視劇《楚留香》、《倚天屠龍記》、《輪流轉》等的同名主題曲,他不僅是那段時期最紅的影星之一,也是最具影響力的歌星之一。直到九十年代,他仍以《笑看風雲》、《歲月無情》等優秀電視歌曲繼續他在歌壇的長青樹地位。粵語中有一個詞叫「勁秋」(意即非常厲害,有人寫作「勁抽」),據說便是典出鄭少秋:因他以「勁秋」來命名自己的演唱會而廣為流傳。

汪明荃也是一名當紅影星,她在電視界的代表作是《京華春夢》、《萬水千山總是情》,這兩部電視劇的同名主題曲同時也是汪明荃歌曲的代表作。汪明荃在香港演藝界被尊稱為「阿姐」,是與她的資歷分不開的。和鄭少秋一樣,她也是以演老粵語片出身,歷經了香港藝壇的風雲變換。汪明荃現在是全國政協委員,她也經常以節目主持人(香港稱「司儀」)的身份出現在藝壇內外各大活動中。

關正傑的身份沒前兩位那幺顯赫,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並不演戲。但他是這個時代中最重要的歌手之一,是樂壇頒獎禮上的常客。他的代表作是電視劇《天龍八部》的兩首主題歌《萬水千山縱橫》、《兩忘煙水裡》和《天籟…星河傳說》及《大地恩情》。在譚詠麟走紅之後,關正傑開始淡出歌壇。

葉振棠最為國內人熟悉的是他是《霍元甲》主題歌《萬里長城永不倒》的主唱者。相對於關正傑,他的歌手生涯要長得多,近年他演唱了亞視幾部重頭戲的主題曲,重新活躍起來。他的代表作還有《蘇乞兒》的主題歌《忘盡心中情》及《戲劇人生》的同名主題曲。

《上海灘》的神奇走紅幫助葉麗儀在香港樂壇成為最受歡迎的歌手之一,不過她其它的代表作不多,《黑女俠木蘭花》和《笑傲江湖》比較有名。

張德蘭的代表作應該是《神雕俠侶》的插曲《情義兩心堅》及《何日再相見》,其它如《相識也是緣份》、《願君心記取》、《網中人》、《雞公仔》也是著名作品。她與汪明荃、沈殿霞、王愛明並稱當時藝壇的四朵金花。張德蘭擅長抒情小調,她是八十年代初最受歡迎的女歌手之一。

羅文唱的《小李飛刀》現在看來仍然是香港樂壇最經典的歌曲之一,據說當時香港藝人到東南亞演出一定要唱這首歌。

另外有一個歌手不得不提,那就是蔡楓華,79年11月,蔡楓華參加香港電台的歌唱大賽並奪得冠軍,因而獲得唱片公司的一紙合約,更於81年憑一首《倩影》走紅。


(倩影…hoho, 個mv仲有戚美珍添…唔知點解令人諗起佢o地當年一齊主持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

82,83年

82、83年間,香港樂壇已相當繁榮。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擁有大批會員,資深的有顧嘉輝、黃沾、黎小田、鮑比達、馮添枝、鐘定一、鄭國江、盧國沾、黎彼得等,較新的則包括林敏怡、徐日勤、林慕德、林振強、林敏驄、向雪懷、盧永強、潘偉源等。

歌手的隊伍也在不斷壯大。以許冠傑、林子祥、羅文、關正傑、徐小鳳為代表的前輩歌星已奠定崇高的「江湖地位」;譚詠麟、陳百強、張國榮、鐘鎮濤等經過幾年滾打,已成為一線歌手;雷安娜、梅豔芳、葉倩文都是極具潛質,前景看好。說到雷安娜,她的《舊夢不須記》唱片在「中文歌曲擂台陣」連得九周冠軍,是空前絕後的紀錄。83年,陳慧嫻以一首動聽的歌曲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舊夢不須記)

當時的歌手很多都參與創作,許冠傑、林子祥、陳百強早就是以創作歌手形像出現的,後來,蔡國權、盧冠廷也加入了這一行列,再後來,還有周啟生、倫永亮等。

傳媒對本地樂壇的發展也是功不可沒。幾大電子媒介安排了大量流行音樂節目,而且都有每週的流行榜,歌曲榜有香港電台的「中文金曲龍虎榜」、商業二台的「金榜十大」、無線電視台的「勁歌金曲」等,唱片銷量榜則有商業一台的「中文歌曲擂台陣」。而一年一度的樂壇頒獎禮創造了越來越高的收聽收視率。無線電視台還舉辦了每年一屆的「新秀歌唱大賽」,首屆冠軍就是梅豔芳,當然大家還應該知道那屆比賽的男女主持人是蔡楓華和戚美珍。此後還有很多知名歌手都是「新秀」出身的,如呂方、杜德偉、許志安、黎明、鄭秀文……


(當張國榮遇上陳百強)

在這種環境下,誕生了大量優秀作品,如譚詠麟的《雨絲、情愁》《忘不了你》、《遲來的春天》,許冠傑的《難忘你》,陳百強的《今宵多珍重》、《偏偏喜歡你》、《漣漪》、《相思河畔》,張國榮的《風繼續吹》,林子祥的《這一個夜》、《邁步向前》(希望我沒記錯),關正傑的《天籟──星河傳說》,徐小鳳的《無奈》、《星星問》、《星光的背影》、《隨想曲》,雷安娜的《舊夢不須記》,汪明荃的《萬水千山總是情》,陳慧嫻的《逝去的諾言》,蔡國權的《再見也許不再會》,葉倩文的《零時十分》,蔡楓華的《何必曾相識》,當然還有第一次(唯一一次)錄粵語唱片的鄧麗君的《漫步人生路》……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