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

5-11(fri) 香港樂壇的黃金十年(5)…87年

踏入1987年元旦,香港一批當紅歌星紛紛推出新作,先有張學友、陳百強、林子祥,其後有譚詠麟、張國榮、林憶蓮等。

張學友的唱片名為《相愛》,點題歌很特別,是改編自一首日文歌,然而作曲的是林敏怡。唱片中有《別戀》、《你每句說話》、《溫馨》、《藍雨》和《飛機師的風衣》等歌,總感覺有上一張專輯的影子,但水準卻下降了。

陳百強的上一張唱片才出了不到半年,又急匆匆出了嚴格說來只有九首歌的《痴心眼內藏》,《驅魔大法師》、《冰封的心》繼續暴露出唱快歌是丹尼的弱項,相反,《痴心眼內藏》、《情人》、《夢囈》、《約會》這些柔情慢歌他就駕輕就熟了。

林子祥精湛的歌藝令《千億個夜晚》爆發絢爛的光芒,《海誓山盟》也是動人心弦的美妙情歌。

阿倫的《牆上的肖像》又以劉以達作品點題,當中還有《無邊的思憶》、《千面女郎》、《情不變》、《曾經》、《痴心的廢墟》等精彩作品,這是他又一張成功的唱片。

林憶蓮的《激情》改自《Take my breath away》,演繹得非常出色,唱片中還有《決絕》等好歌。林憶蓮正一步一個腳印地不斷上揚。

而另一位很有希望的女歌手卻不如人意,她就是陳慧嫻。《貪貪貪》、《變變變變變》這些譁眾取寵的歌完全不合她的歌路,抒情慢歌《去吧》、《天意》也並不算精品,再加上形象設計失敗,被譏笑為「陳立品」(一個專扮演小角色的資深女電視藝員)。多年以後,慧嫻還常提起這段不愉快的經歷。

和呂方對比起來,陳慧嫻還算幸運的。本來他上半年出的《痴戀》成績不錯,然而後來「華星」為他找來黎小田監製新唱片,為求突破,竟讓他唱了垃圾一般的《愛令我變炭》,呂方從此淪為二流。

劉美君也不能完全令人滿意,新碟名為《點解》(粵語的「為什麼」之意),大部分作品都很平庸,只有頌揚父愛的《一對舊皮鞋》還過得去。

鐘鎮濤前兩年的《淚之旅》、《香腸蚊帳機關槍》反應不俗,87年初推出第三部曲《非洲黑森林寫真集一日遊》(芒按: 我好記得呢jar歌…o個時覺得好得意, 但又好騎呢!),無聊又傻氣,雖有溫拿名曲《今天我非常寂寞》壓陣,唱片也賣不過「白金」。

上半年繼續冒出不少樂隊,成績較好的只有鄭敬基、陳少偉組成的「風雲」,他們的《ANITA》、《COME DANCE WITH ME》等相當受歡迎,不過很快解散了。

BEYOND出了一張《阿拉伯跳舞女郎》,在「中文歌曲擂台陣」停留一週,成績平平。

張國榮的《愛慕》與上一專輯相比略為遜色。

梅豔芳則成了「黑寡婦」,跳起了《似火探戈》。

而1987年夏季是令人難忘的,看看這些唱片就知道了:

葉倩文的《甜言蜜語》在「中文歌曲擂台陣」上榜大半年,《甜言蜜語》、《黎明不要來》等不厭百回聽。

RAIDAS的《傳說》不僅有富有特色的電子音樂作品《傳說》、《某月某日》,還有感人肺腑的《別人的歌》、《傾心》。《別人的歌》將一個酒廊歌手不甘一生唱別人的歌,渴求唱出自己真性情的心態表露無遺,被選為當年十大「勁歌金曲」之一;《傾心》是樂隊作品中的情歌經典,多年以後還被黃凱芹翻唱。


(陳德彰@名曲滿天星 - 傳說, 別人的歌, 傾心! Raidas呢一年d歌, 又確係得o既!)

達明一派最精彩的《石頭記》!堪稱香港歌壇里程碑式作品《石頭記》是同名舞台劇(一部穿梭時空,探討人性、情慾之類的作品,黃耀明一人分飾兩角)的主題曲,其影響直到今天,也許還有以後的幾個十年。遺憾的是這首87年電台播放率最高的歌卻無緣「勁歌金曲」總選。唱片中還有《馬路天使》、《後窗》、《傷逝》等佳作。三「白金」的銷量創下了樂隊唱片的記錄。

張國榮《Summer Romance 87》也是他最好的唱片,主打歌是《無心睡眠》,郭小霖作品,張國榮參加東京流行音樂節的選唱歌。這首歌橫掃大小流行榜,並奪走「勁歌金曲」的「金曲金獎」。然而唱片中好歌還多的是,如《倩女幽魂》、《拒絕再玩》、《你在何地》、《共同渡過》、《情難自控》……過檔「新藝寶」的張國榮取得開門紅,喜獲七「白金」!


(張國榮-無心睡眠@1987白金巨星耀保良! 呢首歌又確係聽得人好興奮o既!)

陳百強的《夢裡人》也是很不錯的唱片。《夢裡人》原曲是其舊專輯《幾分鐘的約會》中的一曲《我愛白雲》,經重新填詞編曲竟然脫胎換骨;和關正傑合唱的《未唱的歌》是繼《摘星》後又一「大氣」之作,陳百強證明了自己唱這一類歌並不遜色;其它歌如《錯愛》、《揮不去的你》、《我的故事》、《水手物語》等等都值得再三回味。

蔡楓華唱出了最後的一首經典歌曲《絕對空虛》。蔡楓華本身就是無線電視台的勁歌金曲的主持人,在年度勁歌金曲的季選中,發現他的一首歌居然被張國榮的一首歌臨時頂替了,而這些名單是原先已經定好了的,(內地2005年7月也正在發生這種事情,某個大型頒獎典禮,已經定給歌手黃征並以通知他來領獎的某獎項,突然發給了別人,結果黃征的好友羽泉也拒絕參加領獎了。),據說當時張國榮有點得意洋洋,於是蔡楓華在自己主持的節目中說出了著名的一句話:「剎那光輝不等於永恆!」,由於得罪了張國榮,從此蔡楓華被打入冷宮並消失了,從90年代中後期開始,蔡楓華出現在公眾面前的都是瘋瘋癲癲語無倫次的,甚至最後在香港靠領取福利署的綜援金來生活,甚是淒慘。張國榮在後來的《沉默是金》中唱道:「自信滿心裡,休理會諷刺與質問」以及「是非有公理,慎言莫冒犯別人」,大家可以體會其中的含義了。(我一向很欣賞張國榮,更是他的影迷,唯有這件事是一個疙瘩,畢竟一個才華橫溢的歌手被逼瘋了,即便他年少輕狂,懲罰也太嚴重了。)


(黎明高唱絕對空虛@1985新秀歌唱大賽)

林子祥的《花街七十號》中的《敢愛敢做》以林子祥獨有的狂歌方式給人極大震撼。

林憶蓮的《早晨……》是深受歡迎的溫馨情歌,《灰色》為她首次奪得年度樂壇獎項,《灰色》更與張國榮的《無心睡眠》、蔡楓華的《絕對空虛》譜成了香港一段最震撼人心的「絕戀三部曲」。

張學友多路出擊,不但出了第一張國語唱片,憑《旺角卡門》一片奪「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後,還接拍了一大堆垃圾影片。這回推出的粵語唱片《太陽星辰》又有退步,儘管《太陽星辰》和《沉默的眼睛》很受歡迎。

梅豔芳以較性感的形象出現:《烈焰紅唇》。《裝飾的眼淚》是一首絕對耐聽的好歌。

譚詠麟也不甘人後,推出《再見吧,浪漫》。《Don't Say Goodbye》和《痴心當玩偶》雖好,難掩其餘大部分歌曲的平庸。

達明、RAIDAS成功了,太極卻不進反退,與原來的唱片公司談不攏,幾經轉折才找到新主,出了《禁區》,反應一般,無論是歌曲質素還是原創精神都備受非議。太極有一首歌,只在電台播過,沒灌進唱片,形容自己目前處境最為恰當:《沉淪》。

劉德華經一年沉寂後,《情感的禁區》銷量接近「白金」,除《情感的禁區》外,《知己良朋》、《痴心錯付》也是好歌,華仔終於在歌壇站穩腳根了。

杜德偉給人一個驚喜,由意大利人FARBIO CARLI 作曲的《等待黎明》傳唱一時。

鐘鎮濤也令人高興,他不再繼續傻氣的「旅程」了,《聽濤》大碟面貌一新,好歌有林敏怡作品《誠懇》、溫拿名曲《讓一切隨風》(伍佰曾改編為《愛你一萬年》)等,唱片銷量重上「白金」。

陳慧嫻也一改形象,以一曲淒美的《傻女》留住歌迷的心。

這一年的新人沒有創造張學友、劉美君式的奇蹟,但也有相當不俗的,例如李克勤、吳國敬、黃凱芹、黃寶欣、BLUE JEANS等。作為第二屆全港十九區歌唱大賽冠軍躋身歌壇的李克勤歌聲頗有點像他的偶像譚詠麟。「寶麗金」為他出了一張細碟《理想的開始》,見《誰願分手》、《手錶》反應不錯,今年就出了大碟《命運符號》,其中多首作品都是李克勤自己填詞的,包括《月半小夜曲》。

吳國敬是樂隊出身,一曲《玩火》大受青少年歡迎,《潛逃》的悲愴也被吳演繹得淋漓盡致,絕對要超過梅豔芳唱的另一版本《FAITHFULLY》。

黃凱芹原是香港電台的DJ,這回出唱片相當成功,自己作詞作曲的《傷感的戀人》令他一炮而紅。

黃寶欣的《濃情》是一首迷人的佳作,她與鄭敬基合唱的《酒杯敲鋼琴》更是家喻戶曉,無怪乎唱片賣出「白金」數字。

BLUE JEANS由三位大名鼎鼎的樂手黃良升、蘇德華和單立文(後來演***《潘金蓮》裡西門慶的那位帥哥)組成,以《豈有此理》奪得亞太流行歌曲創作大賽香港區冠軍。

夢劇院由劉文娟、李敏組成,其清新的民歌風格令人心曠神怡,作品有《彩色相對論》等。這一年還出現了不少新樂隊,如邊界、COACOAS等等,但基本上都是一個月後就銷聲匿跡,讓人難以記住。

老歌手基本上都在慢慢步向衰落,如羅文的《朋友一個》、徐小鳳的《夢飛行》都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86年在尼泊爾拍《衛斯理傳奇》患上高山症幾乎喪命的許冠傑也是一臉無奈,唱著《潮流興夾BAND》時,心裡也許在想:自己如何才能不被潮流淘汰?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