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星期一

5-22(mon) 賤man...謝天華

無啦啦睇到一篇有關呢期人氣急升o既“賤man”謝天華o既訪問…覺得都幾有趣, 又同大家分享o下:

----------------------------------------------

To be a Better Man謝天華

去年年初,攝氏八度,謝天華在自己的婚禮上,將苦練多月的一首歌,獻給喜歡Robbie Williams的太太。

各位觀眾,《Better Man》。

歌詞結尾是這樣的:

As my soul heals the shame
I will go through this pain
Lord I'm doin' all I can
To be a better man

最後兩句,一字一淚,硬譯應該是:

神呀,我盡我所能
成為一個好(男)人

對不起,歌詞還歌詞,三十多歲的謝天華當然知道,做一個較好的人或好男人,是要付出代價的,在現實或電視劇裡,基本上是會被噓或被圍毆致死的。

做賤男醜人核突佬陰濕男或陳豪或黃德斌等筋肉人,應該比較有市場。

「我諗,謝天華應該生存到。」

那天,戴Ray-ban穿上白恤衫身上沒有六舊腹肌向著一個只有米芝蓮車胎的人如是說。

風火雪狼湖

風火海年代,大家只認得陳小春。到《雪狼湖》,主角是張學友林憶蓮甚至是陳松齡。連《法網伊人》,?飛都是李克勤搭郭可盈,戴上假哨牙的謝天華原本只負責執頭執尾或過鏡。

想當年,他連為羅文伴舞的《豹小子》都做過。

我到很後期才加入《豹小子》的,由始至終,都是陪襯角色。

我跟羅文,只是賓主關係,我對他的態度是,他是老闆,我幫他工作,做好自己本分,他私生活我不會理,各人有各人的想法;我跟他,的確不是好朋友。

至於《雪狼湖》,是件很奇妙的事。其實,我不是張學友的first choice(首選),他原本要的那位,因為唱片合約問題,推了;我是second choice,後補的,根本不是他心目中的人選。起初合作,關係很淡。

「好啦,唔?都?!我又唔知你係邊個,淨係知你拍過《古惑仔》,唱唔唱得?做戲得唔得?我呢套大?!」

一早都知,情況就是這樣。

結果做足四十二場,本來四十三場,有一場學友失聲唱不到。四十二場,星期一至星期日,無間斷無休息。

你叫我做我便盡量做,狀態當然不會場場都好,張學友的確場場都唱,我何嘗不是?其實大家都辛苦,他壓力大好多,我沒壓力無後顧之憂。

你問我好不好運?我認為自己好好彩,條路好像已經安排好晒,我只不過順?行,沒有風火海可以拍《古惑仔》,做了《雪狼湖》,曾勵珍找我拍電視劇。好多人還在努力仍要掙扎,相對上,我較他們幸運得多。

這麼多年,謝天華應該生存到,應該有市場,你做得好點,別人自自然然會找上你,我又何必太心急?



秀茂坪

謝天華像你我,當然也有彷徨無計的時候,在《風火海》發完偶像歌星夢後,隨即墮進了他形容一生人中最低沉最消極的九個月。

說九個月其實像九年,好痛苦,時間很長很難捱,你會覺得自己好無用,甚至質疑自己。我有諗過轉行,但諗不到轉哪行。

最低潮時,我對自己說:謝天華,你捱過呢關一定得。

九個月後,開始拍《古惑仔》,起碼是個開始。

你要我捱多次,我諗我會頂得住。

我在秀茂坪長大,幾艱辛的日子都捱過,幾窮都試過,就算要我打回原形,沒有現在的生活,又如何?

我珍惜現在,亦感激上天給我在艱苦的環境長大,令我比較tough(刻苦)。

做《法網伊人》打頭牌的不是我,頭牌叫李克勤叫郭可盈。拍《女人唔易做》,主角叫鄧萃雯叫林?,我不是主角,當然不會夾硬來,做人一定要識分庄閒,你一定要有表現,別人才會覺得你有價值。我不是靚仔亦唔夠人靚仔,要付出雙倍努力別人才認同。

釣魚的人,一定會知道,拋下魚絲便總有機會有魚上釣的,你放多少心機便會遇上多少機會,是大還是小,講運氣。

這世界,始終有人喜歡我這類的。

百萬

去年,謝天華在鄉村俱樂部擺了個百萬婚禮,根據當時雜誌的報導,婚禮高調夾浮誇,甚至說有俱樂部會員投訴婚禮賓客說話粗鄙,吸雪茄擾人等等。

差不多認定像謝天華這類藝員,應該在美心或大快活或大家樂擺酒才切合身份。

首先,結婚是人生大事,別人覺得我高調,我唔覺。我愛我老婆,想和她有個難忘的婚禮,到將來大家無晒牙,都會記得當年的場面,這是個永遠不能磨滅的記錄。

我唔知亦唔理其他人,在於我,我只會結一次婚,一定要給自己給太太一個最好的回憶,我想來我婚禮的朋友開心,想大家永遠記得那一天。

你可能會說,結婚之嘛,使乜搞咁多野!我就係搞咁多野!我覺得我高調,我就是高調。



九個

謝天華說,現在較談得來的,還是陳小春,大家雖然都是巨蟹座的人,但性格南轅北轍,他沉靜踏實陳比較火爆剛猛。

陳小春最紅最多電影拍的時候也是謝天華最倒霉的時候。看見陳小春,他只有羨慕。

「衰仔,你就好啦。」

他沒有妒忌,沒有恨意。

「一妒忌,就一定沒朋友做。」

謝天華說。

他有九兄弟姊妹,老豆過身,阿媽還在,謝天華說,全家勝在人多好辦事,個個都盡量抽時間照顧母親。他排行尾二,最細的弟弟,現在是「無國界醫生協會」主席,全家以他為榮。

他讀書普通,走的路比較崎嶇。出來工作廿多年,才有今時今日。

「可能我把讀書的天分都給了細佬。」

謝天華說。

I was there

八十年代,謝天華是個舞蹈員,英文叫dancer。月薪二千五百元,被人挖角,一下子?升至四千元正。

然後,演唱會高峰期,必然來臨。

「所有歌星,最少開十場。張國榮、張學友、葉蒨文、陳慧嫻,連開幾十場。我做得最多是譚詠麟,橫跨三個月,由八月尾唱到十月頭,我跳足三個月。

「我記得夜晚做葉蒨文,日頭排陳慧嫻,體能over晒,那是精力最旺盛、最勁的時間。

「我相信,演唱會的黃金時間已經過去,但最高峰時,我參與其中,I was there!」

想不到,十多年後,謝天華再遇上電視劇的黃金期。

對不起,I was there原來會如此亢奮。八十年代,我沒錢看演唱會,見不到張國榮陳慧嫻。今天,我沒空看電視劇,最多只可望林保怡陳豪謝天華一眼。

I am here的確很無癮。 [芒按: 結尾呢兩段寫得…好好笑!]




延伸閱讀: 潮醫生當無國界主席(2006年1月23日)

搵到一篇關於謝天華個 “無國界醫生”細佬 - 謝梓華o既報導…都幾有趣呀…估唔到佢會有個咁o既醫生細佬!